岚大明白

我昏昏然缓缓将空幽勘察
凭借着那迟疑无定的手杖

《三体》男神角色香水妄想

这篇yy向(。)香评其实已经在我的Notes里写了一半放了很久了,上周末扩到了喵佬太激动翻出来写完了(。


本文的主要内容是基于大刘作品中汪淼、丁仪、罗辑、史强、章北海、托马斯·维德六位男性角色的人物设定,尝试着为他们挑选适合他们的香水。


我是一个非常业余的香水爱好者,和香水行业完全不沾边的那种连票友都算不上,并不能给出专业角度的分析。勉强算是有四年的坑龄,再加上我和家兄一直以来互赠香水的习惯,对男香也稍有了解。以下提到的六款香水我都有亲自试过香+请身边同好朋友评价,但写出来也仅仅是想表达迷妹对男神身上香味的幻想(…),不具有专业价值。此外,香评毕竟很受主观感受影响,我也有尽量控制自己不要写nao得bu太guo多du……一言以蔽之,个人意见,仅供参考。


虽说本文中提到的都是男香,但大多数香水本身并不具有十分突出的性别感,如果有种草某一款完全可以考虑试一下。同时呢,香水坑本来就有“侍寝香”的说法,即把喜欢的香水喷在枕头附近伴着香气入眠,由此能不能yy睡到理想型自由心证(打住)不过不论哪种都一定要试香不要盲入正装23333


文中引用的香水资料来自品牌官网和fragrantica.com,我做了一些整理和翻译,我已经查阅资料尽最大可能避免误译,原词汇在括号里注明。中文译名均来自国内主流媒体,可以直接搜索中文查找w




汪淼


Prada Infusion d'Homme

普拉达  鸢尾花男士


嗯先从第一代男主角说起完全没问题吧(。汪老师大概跟陈博士一样就是大刘眼里的人形自走实况转播摄像机(…),是个在专业领域内有一定成就的物理学家,在技术研究之外的个人生活上则再普通不过了。这是一支和雅的皂感(soapy)香。皂感其实是个比较笼统的说法,描述香水所带来的“接近香皂”的味道,在主观认识上给人洁净、明澈、柔和的感觉,也含有一种情感上的安逸感受。我个人选择用这支香描述汪淼给我的印象,前调橙花(neroli)味微苦有一点药味,中调清爽温和,又有一定的距离感,尾调主要是薰陆香(olibanum)气味,承继中调的温和感又更加低调内敛。总体上偏冷感但完全没有攻击性,乍闻较普通但细品又有优柔的内涵,还有种恰到好处不平庸的平凡感,非常符合我脑内汪淼的形象www嗯说到平凡——汪老师既没挥霍国家财产(…)又不乱搞男女关系(…),又热爱工作又顾家,总是这样没存在感或许真的需要一个保护协会((




丁仪


Serge Lutens Santal Blanc

芦丹氏  白檀


六等分的丁仪老师是个什么样的怪才自然不用多说,而且想必各位都不会不记得《黑暗森林》里抱着桃花春风满面的那一段(……)这是一支木质甘苔调(woody chypre)香水,这类香水一向以浓郁和丰富著称,这支Santal Blanc也不例外。我个人感觉呢这支是清新的草本香味、辛辣的香料气味和较为厚重的檀香的混合,气味成分并不复杂,也没有十分明显的层次,而是一种动态平衡的闪烁香气,展现出引人遐想的冲突性的气质,十分神似我脑内放旷落拓又奇才惊世的丁老师(何况他还有一点返璞归真的孩子气,太可爱了实在是()。檀香木(sandal wood)本来就带有甜腻的奶味儿这支的甜度尤其高,又用肉桂(cinnamon)和粉红胡椒(pink pepper)在其上增添了烟熏感,实在是一种新奇又吸引人的感觉。宅男丁老师在一地草稿纸的乱糟糟的房间里抱着果盆嚼马奶提子,这样的画面感大概就是我选择这款描述丁仪老师的原因了www

ps.这支Santal Blanc属于芦丹氏的中端线路吊钟系列(Exclusive Bottles),这一整个系列的瓶身颜值都非常非常高,我就是因为喜欢瓶设撸了同系列正装(´-ω-`)




罗辑


Burberry Weekend for Men

博柏利  周末男士


选给罗辑老师的这支是我写出来心里最没底的了没有之一´д` ……一方面罗老师从放浪形骸(?)到为生民立命(?)的心路历程太难用印象语言具像化,另一方面他所经历的漫长人生和随之而产生的复杂阅历也使我觉得不容易概括。我下文介绍的这支香呢是基于我对罗老师印象中的一部分选择的,这是一支较为轻松的柑橘(citrus)调香水,官网用安逸(comfortable)、随意(casual)、放松(relaxing)来描述,结合命名里的weekend不难看出它所营造的悠闲气氛。前调是明亮的果香,接着融入常春藤叶(ivy)和橡木苔(oakmoss)的柔和植物香气,尾调琥珀(amber)、蜂蜜(honey)、麝香(musk)塑造出男性基调,但仍较常见的男香尾调淡些,更加闲散、自由而随意,整体上有些玩味般的年轻感,可能是因为中调甘苔类的湿润感又显得没那么嫩,反倒是令人想起温情或是一点天真,像是在爱人面前享受闲适时光,温存画面里饱含着人文主义的浪漫光辉。这支香让我想起还未成为自己的破壁人的罗老师,玩世不恭又信仰纯净的爱情,在找到梦中情人之后和她在世外桃源里散步,走累了就随地在湖边的青草地上坐下,始终笑着。是我个人认为这六支香里男友力最高的——当然这可能是庄颜小姐限定的罗老师(。




史强


Nasomatto Duro

纳斯马图  杜罗


大史原著中是一个五大三粗的中年人,满身烟味儿,看似粗俗实际上老练又敏锐,而且情商和男子力都高得不可思议(喂)。虽然官网说这是一支木质甘苔(woody chypre)调香水,但我无论如何都要把它划进皮革调(。这支香的层次变化并不明显,皮革的气味贯穿始终,兼有香料带来的偏暖的辛辣感,还附带皮革调男香几乎都会有的animalic,阳刚强劲,十分符合男性的力量感(male strength)这一官方主题(。)然而我认为值得称道的是它皮革气味之外的宽厚木质感,中和了豪放粗犷的皮革调不至于显得过于粗粝,使香气在扩散一段时间后稳重下来,别有一种宽广而大气的感觉。这支香在我接触过的就算是男香里都算是气味比较浓重的,爽利干脆,十足硬朗,性感又不觉得野蛮,而且居然有点霸道的暖意(…)我本来就相当喜欢大史这个角色,对这支香表现的感觉十足满意www不过皮革调香水的大众接受度还是毕竟没那么高,建议谨慎考虑23333




章北海


Guerlain Heritage Eau de Toilette

娇兰  遗产/传承淡香水


章政委作为一个眼睛里有故事的老男人(。),适合他的应该是一支兼有材料丰盛和结构平衡、又不能存在感过于强烈的香。这是一支微苦的木质(woody)香,淡香水(这款香也有EDP即浓香水),气味成分非常丰富但主要集中在前中调,以清凉广阔的绿叶调开头,紧接着用杜松子(juniper berries)和粉红胡椒(pink pepper)升温,整体偏花木质兼有清苦感,最核心的后调则十足克制地使用琥珀(amber)和雪松(cedar),深沉又从容,香气寡淡但是留香时间很长。官网描述这支香是关于典雅(elegant)且传统(traditional)的一类男人,刚柔并济,身着正装端坐。我对章政委的理解大致是很父性的,动心忍性沉默深邃,就连那种偶尔流露的自持的温柔都像是父亲的温柔,这支香清利和沉郁兼具,先冷后暖,淡淡的木香贯穿始终,前中期有些花香但短暂且少量,最终归于微苦滞重的木质感,“星舰地球之父”,也归根结底是陆地和海洋的儿子。

ps.这支Heritage虽然好闻得我夜不能寐(…)却实在是年龄感太重。另外就是价格不高真的不高,并未停产但92年的老版已经蛮难找到了。




托马斯·维德


Nasomatto Black Afgano

纳斯马图  黑色烟草


维局既然原著被两次评价为冷酷而疯狂的魔鬼,我选的调子也不受控制地野了一些(…)这是一支木质馥奇调(woody aromatic)香水,是Nasomatto毋庸置疑的招牌之一,和上面大史那支Duro来自同一个品牌。“Nasomatto的男香抽象一下总有相似之处,就像大刘写A男总是那个套路一样”,请同好朋友评价的时候她这么跟我说23333Nasomatto在沙龙香里以偏执的迷幻著称,这支Black Afgano更是公然宣称"aims to evoke the best quality of Hashish"。(hashish的气味感受如何我是没资历去评价的在此放置不谈…)前调的清凉气味并没有持续太久,有些微的甜,香味中最明显的是焚香(incense)和乌木(oud)的糅合,苦涩的烟熏感干燥浓烈,留香持久且扩散性强,咖啡(coffee)和树脂(resins)使其闻起来更为浓厚,帮助尾调的乌木将诡谲气氛推到极致。维局有的不仅是一往无前的意志和行动力更是卓绝的战略眼光——这二者的结合让他看起来理智又疯狂,这支剑走偏锋的沙龙香反倒是很符合我对他的印象,既有阴鸷的侵略性又有始终保持着的明晰深刻暗藏其中。和Duro不同的是,比起刚强的力量感这支香更注重用深沉晦暗的氛围来表现男性魅力,用印象语言描述大致是其下暗潮涌动的浓雾,富有吸引力又危险,绝对是A香(。

ps.我邀请试香的四位朋友里有三位对这支香评价最高(这点我真是万万没想到毕竟这支是真的有点奇(。)我个人还是建议谨慎考虑23333),其中一位自称局长迷妹的女孩还抓着我摇晃让我给她叫救护车(ノД`)




最后是夹带私货的《球状闪电》张彬老师w



张彬


L'Artisan Parfumeur Un Air de Bretagne

阿蒂仙  布列塔尼的空气


张老师可能无论如何都是和那些潮湿的雷雨夜分不开的吧,一开始就觉得该是湿润感的水生调或绿叶调,又绝不能真像雷雨交加那样激烈。这是一支木质水生(woody aquatic)调香水,开头偏酸,一开始有难以忽视的生涩感,中调有些甜咸混杂的波动但是总体上十分自然舒缓,整体的结构由尾调的木质香气撑起却没有转向干燥仍然是温和湿润的,比起常见的水生调偏沉重了些因此带上了一点疏冷感,像是靠近水体表面的薄雾。这支香是我去年购入的,作为一支商业香来评价的话我要批评它过于缺乏特质和辨识度,但是我在思考适合张老师的香水时候仍然想起了它,翻出来试了一下觉得果然没错(。上次喵佬说到张老师在学生眼里平庸而刻板又一生沉浸在状似缥缈的追求里实在是太浪漫了对此我也深表赞同,选择这支香水是希望用它轻薄透彻的清淡气氛描述张老师终其一生的痴迷追求和身后空荡荡的墓碑。





没了没了,写完我就爽完了(…)如果有不满也拜托不要当面骂我……嗯对了如果有什么问题或者错误敬请指出!也欢迎各位朋友和我聊天(´-ω-`)









评论(60)

热度(2810)

  1. 共29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